<背景>


>>這次去都蘭,雖說是有目的的拜訪,但碰到Homi姐之前,還真有點緊張,但是回到家以後,心情愉快輕鬆多了!可是腦子的千頭萬緒卻不知道如何化成一字字令人明瞭的文章,越想越懶,絲毫不想動筆。但是骨子裡卻得逼著自己靜下心來,寫些什麼,不然好像對不起Homi姐的熱心,也對不住自己!(但是你要問我,到底我想要的是什麼?我卻沒辦法清楚而明白的告訴大家!)


 


<場景1>


>>2008/7/24海象很好的天氣,東海岸風平浪靜而太陽著顯得刺眼可愛!騎著摩托車享受那不受拘束的風,到了都蘭糖場,直往「好的擺」進攻。但是卻沒有勇氣一進門就落落大方的打聲招呼,反而當起遊客,逛逛這小巧可人的店,看看磊兒的新作品和開個展的近況,就悄悄的退場!反而到咖啡屋那,跟著肥魚聊聊言不由衷的話(倒是忘了問他的近況,只知道他現在會編月桃蓆子了!)後來經過猶豫再三的掙扎,鼓起勇氣去找Homi姐。


 


<場景2>


>>我說:「嗨~我是部落格留言的!」Homi姐說:「喔~CD~」我說:「ㄟ~不是耶~Homi姐說:「月桃葉的~」,然後就熱心走到都蘭長青會媽媽們的作品前面介紹起來……可惜後來Homi姐約了人,對話打斷。不過之後Homi姐帶我去都蘭長青會媽媽們編織月桃聚集的地方。(嘿嘿~這件事開始有趣了起來。)


 


 


 


<場景3>1.技術篇


>>有三、四位媽媽們坐在椅子上(顯然已經製作到一個休息的階段了。沒什麼看頭!因為看不到媽媽他們是如何製作月桃的)。但是從散佈四周的東西來看,顯然也還不到收工的地步,地上散落著有剪刀、裝了水的透明碗和塑膠杯、還有曬到一半的月桃莖桿、還在加工剝除的莖桿、製作到一半的小籃子,還有已經捲好的月桃葉莖片準備曝曬和已經曬乾整理好綁成束的葉莖片,讓這個地方有趣極了!


 


>>而我生命中剛開始接觸月桃蓆是在魯凱族的部落裡面,所以以下就以這兩個族的技術面來書寫文章了~沒有比較的意味!先說綁起來曬的捲曲葉莖片,呈現蝴蝶翅膀的圓圈模樣,媽媽說這樣比較節省!(細細想想也對,而且還比較快乾)另外還有一束束整理起來曬乾的葉莖片、裝水的碗,這些不知該說是阿美族獨特的製作方式,還是都蘭老人家特有的生命經驗呢?(為什麼會這麼說呢?)還記得曾經魯凱族的媽媽跟我說過:「我們魯凱族只綁一圈,而排灣族會重複兩個綁一圈」。而今天我看到的都蘭阿美族卻是兩個葉莖片分開綁在一起。甚至跟前先日子在南島採集館看到的是一樣的綁法。(寫到這突然想到,是不是因為台東的月桃生長海拔較低,水分較多,所以台東的原住民才延伸出這一種「綁」的模式?)甚至一束束整理好的的葉莖片,與之前在屏東看到的整理方式也極為不同。這些看是無關緊要的問題,似乎時間還不允許回答這類的問題,所以還需要多花點時間來了解。


 



 


>>後來媽媽指指那裝了水的碗,做出灑水的動作(大意是說:「這裝在碗裡的水,是製作月桃編制品時,要灑在上面,才不會斷掉」)當領會這個動作時,啞然一笑,原來魯凱族跟阿美族都會這樣做唷!該說是月桃的製作特性吧!(這時,腦中閃過的是難道只有月桃可以做編織嗎?難道沒有更好的植物可以製作嗎?)不過說到底,還需要實地跟阿美族的媽媽們好好學習一番,才能知道箇中奧祕。


 


Ps月桃花開了,還採收嗎?媽媽說:「對阿!月桃花開了,採下來把花割掉,所以莖都短短的」 (看來這裡的月桃需求很大或是人很勤勞,所以需要採收開花的月桃莖來製作。)


 


 


<場景4>2.行銷性


A說:「我們這些社會人,看到這樣價錢的月桃編製品根本不會買,買了回去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B說:「如果賣的那麼貴!那麼我希望包裝要夠精美才值回票價!」


Homi:「如果這些月桃編製品在我店裡賣,我會賣的再貴一點。」


我說:「這種價位、這種品質,即使我知道這作品是需要費盡多少心思才能完成的,我還是不會買,因為外面有更好更便宜的植物纖維編製品值得我買。」


Homi:「有空我希望可以跟?交流,讓這些媽媽們學習更精緻的月桃編製作品。」


 


>>上面這些總總的話,放在我心中一直是一個問號,但是把場景拉到今天這種場合來看,情況又更現實了。


 


>>Homi姐、淑仙姐,還有一些人,聚集在這邊,討論表演、抽成、買賣製作的事情,我發現這些媽媽個個聚精會神的注意聆聽,深怕好像一不小心會漏聽到什麼?就連我這個陌生人在旁邊問東問西的也不感興趣!(為何要有興趣?但是反看魯凱族,還會很熱心的表演給我看,也許是這裡人來人往多了!)我不知道媽媽們跟Homi姐的關係是如何建立起來,也不知道媽媽們每天從9:00~5:00的時間都在這邊製作的動機如何?也不知道這一群媽媽是如何維生?更不知道這樣的一種關係收入會有多少?是否多到足夠媽媽製作下去或是有接受外面的補助。


 


>>但是我相信金錢的收入,在大家的心中都佔有一些份量,不可能不痛不癢,可是這又是敏感的話題,我沒有本事深入了解,所以只好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猜測說明一下自己的想法。


 


>>首先,這一群媽媽的所在地,有大樹的濃蔭、純樸的小籬笆、大家三三兩兩的坐在樹下聊天、製作作品、享受鳥鳴與微風。而製作好的成品隨性的掛在樹上,整個透露出的是自然恬靜的生活風貌。可是走進一看價錢,貴的嚇死人!(以自己是遊客的立場來看)出來玩也不會帶那麼多錢在身上,所以窮學生買不起,也帶不走(因為越小的作品越不好做,一反我們平常所認知的越小越便宜的道理)。而見過世面的社會人(多半有點年紀,且相信他們對於小時候的藺草包或是草編的熟悉度,多半也不覺得月桃包有什麼新奇)再來看看遊走部落風情的人,也許會買上一只,但也只限於一次,甚至還會發現某些地方的作品更精美更便宜更划算。那麼剩下會買的人,也許是需要裝潢、設計、佈置異國風情的感覺,所以有可能需要大量、統一的量,但是部落的生產似乎也達不到這一層的水準,那麼到底要賣什麼人呢?(說真格的,如果可以在這樣恬靜的地方帶上一只美輪美奐充滿回憶的紀念品,似乎對這個純樸的地方印象會更好一點,甚至下次再來時,還會想再來看看有什麼值得新奇好玩的事物可以購買。)


 


>>看到這,那好吧!想想那麼貴的東西放在店裡賣總可以了吧!我們就去Homi姐的店看看吧!從玄關到店裡面聖惠姐的精心佈置營造出手作、創意的感覺,再加上燈光,店員的解說等等,一切棒極了!偏偏有很多新奇創意的東西在店裡,眼花撩亂到也沒什麼好買了(甚至可能外國的遊客還看不上眼)這要怎麼辦才好呢?


 


>>回想一下自己愛上月桃蓆的原因,總不能把舊好茶的石板床搬下來給大家體驗一下(也許可以請撒古流設計一個也不錯)。那麼,好的文宣與故事,似乎成唯一個構成想像的好辦法了!但是要怎麼做呢?明信片、卡片、書籍好像都不錯,但是好像又脫離了月桃的質感之美,那麼發明新東西似乎可以討論看看,那產品分級,讓買不起的人也可以買些小東西做紀念如何?(甚至都歷還有賣月桃籃的材料310)


 



 


 


Ps


1.寫到這,似乎Homi姐有些東西跟林育世這個策展人一樣,不過一個是針對原住民藝術家策展,一個是以服務社區而主(不知到時會變成如林育世所說的,原住民看到我就像看到錢一樣?)


 


2.Homi姐的初印象,達卡鬧的太太,同時也很以先生為榮,常常會提起先生的名字,除了表示其恩愛之外,還可以宣傳一下,何樂而不為呢!最早知道她是創辦的手創藝術市集,甚至常常在各項研討會、開幕典禮等看到她,而現在,在都蘭糖場裡面開設了一家好的創意工作室,大家有空可以去多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月桃戲下的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