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花蓮的月桃戲

月桃編織是一種手工藝非常在地的存在!

 

 月桃材料  

 

使用花蓮鹽寮土生生長的月桃

經過花蓮的海風巡禮、日月照耀、蟲蟲相伴

在山區在海邊靜靜的長大

 

經過二到三年的生長、有時更久

每株植高達到150公分以上後

月桃的另一場生命之旅即將開始

 

我騎著摩托車到海邊、到山上挑選適合的月桃

看準天氣晴朗無比的好日子(通常要連續好幾天的艷陽日才夠用)

冒著被蜜蜂叮、被毒蛇咬、被毛毛蟲突襲的危險

用香蕉刀絕不浪費的將月桃葉鞘從根部砍下

而這樣必非結束而是開始而已

 

用我的摩托車將月桃一批批的載往市區的工作室

你們可以想像載一批比自己還高的月桃

立在摩托車上,又重又危險、還要冒著有些地段海風過大

直立的月桃隨時會被海風吹倒導致人跟摩托車一起倒的危險

將月桃載到市區.是非常需要技術的(儘管我的時速不到40)

 

回來後

月桃靜靜的接受陽光曝曬

沒錯接下來我必須跟著太陽日出而作

但日落而息並不是我的專利

經過一整天的陽光曝曬

將曬得微乾的葉鞘一片片剝下來捲曲繼續曬太陽

直到完成曬乾為止(這個動作很快,不用耗多少時間)

但如果處理50根以上的月桃,每一根都要剝跟兩三片葉鞘

那麼處理的時間3小時以上都是基本的

日復一日的曝曬、剝取、捲曲、曬乾

持續細心、有耐心的將月桃材料處理好

因為我深知一件好的手工藝品

材料的好壞至關重要

 

月桃材料  

 

接下來

我就會透過雙手在花蓮市區

將月桃透過技藝展現在各位的面前

裡面包含對於花蓮的情懷、對山海的依賴

也許離開花蓮前

挑一件實實在在屬於花蓮的回憶帶回去

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IMAG1932_1.jpg

 

 

arrow
arrow

    月桃戲下的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